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關於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


政府大力推廣的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於今日5/28日正式成立, 身處於服裝設計產業的我們很興奮的前往拜訪, 但是我們對於整體的環境與資源的成立卻非常失望, 關於政府大喊口號要成立超越韓國東大們的創作基地, 我想還是如同政府一般政策般一樣, 口號喊一喊, 蓋了很有設計的空間, 卻缺乏完整的資源整合, 難怪大部分的業界對於西園29創作基地大多保持態度, 畢竟產業界需要的是有完整的配套與資源, 不是搞搞室內設計, 弄得光鮮亮麗就可以超越韓國東大門.




照片來源: http://fit29.pixnet.net/blog

關於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的資訊可以參考下列BLOG
http://fit29.pixnet.net/blog
在此處可以看到關於該基地的基本資料, 駐進的新銳設計師, 甚至是一些品牌經營與設計的課程, 在此BLOG都可以看到資訊, 算是西園29的官方部落格吧(這個我不確定)


整體而言, 西園29的大目標就可以參考下列連結
http://www.fashiondesigner.com.tw/news_in.php?ne_id=62
簡單講是希望可以建立類似韓國東大門商圈, 整合萬華周遭超過數百間的服飾通路商家, 提供所謂快速打版, 小量生產, 追隨流行的目標, 也可以說就是提供流行設計的商品給商家, 讓商家可以快速銷售流行性商品.

我個人的感覺是, 這個目標立意良好, 但是缺乏配套措施, 大概只能說也是政府預算有限, 反正沒有預算整合上中下游, 乾脆就把門面做好就好, 萬華基本上是屬於傳統市場的男女裝大中盤通路商圈, 銷售對象是中年以上的客群(五分埔則是以青年族群為主), 所謂傳統市場簡單說就是中低價商品, 銷售場地大多是以傳統市場為主, 商品來源90%都是來自中國大陸或是越南等地, 今天所謂西園29要以打造韓國東大門為目標, 這個區域一開始就可以說是選錯了, 因為工作的關係, 許多在萬華做服飾批的商家都顯得興趣缺缺, 因為他們的客群不是以流行為第一選擇, 價格+舒適才是他們客戶所關心在乎的.



再來之, 所謂提供快速打版, 小量生產等服務, 首先萬華有布商嗎, 最近的布商在南京西路的樂華市場周遭, 再來, 今日我們的參觀, 並沒有看到提供小量生產的"師傅", 只在2樓放了約八台縫紉機, 請問所謂小量生產是要去哪生產, 以及為什麼我們要去那裏生產呢? 2樓設置一大堆很有設計格調的辦公會議室, 為什麼不是更多樣的生產器具呢, 如果是所謂的快速打版, 就是要跟隨流行趨勢, 但這些萬華的通路商並不是靠緊抓的流行趨勢來存活的,  坦白而言, 他們也不是很懂所謂這一季流行甚麼有多重要, 你搞這麼多的辦公會議室做甚麼, 不如採開方式空間, 然後多的區域放置更多的生產器具, 這樣生產也才能多樣化, 我們非常認同設計是要有格調, 但是西園29目的不是單純搞設計吧! 更不是搞室內設計吧!!! 口號既然喊出所謂8小時快速打版, 小量快速生產, 我實在看不出來哪裡有這總系統服務, 那你有沒有輔導周遭商家做轉型呢? 既然要銷售流行性服飾與商品, 有沒有做教育呢, 沒有!


照片來源: http://fit29.pixnet.net/blog

回到西園29的1樓, 是個展示區, 我說不上來我第一時間進去的感覺, 我不是來參加畫廊或是藝術展覽, 一樣的設計很有格調, 放了一些因該是贊助廠商的商品, 很多台LED電視, 我都忘了我是來看有什麼生產的機會, 我還以為我來到某個BAR還是展覽館, 這個跟口號好像差很遠, 產商在找機會, 不是來參觀的, 看不到配套機制, 我在一樓找了好久的紙張資料, 完全找不到關於所謂打版或是生產的流程或須知, 如何可以在8小時完成打版呢? 小量生產的細節呢? 如何開始與設計師合作呢? 如果我們單純要找設計師或小量生產的服務, 我想我們還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包含生產成本, 做工細膩, 更緊密配合的設計師, 我一直以為西園29是整合了上中下游, 今日參訪, 只看到一些不知所云的室內設計.

最後, 關於西園29, 我只是想說我們搞設計最缺乏的是在生產與銷售的整合, 政府有心要做到韓國東大門, 就要真正花心思去做, 真正學韓國把產業整合起來, 不是建一棟房子然後口號喊喊就好, 我們台灣最欠缺的生產整合呢? 台灣這些設計商品有沒有地方可以銷售呢? 為什麼很多人要千里迢迢跑到韓國東大門批發呢? 不就是他們把系統整合起來了, 這個當然不簡單, 但是既然政府有要做, 就要真正去完整的規劃吧!!! 服飾產業不是室內設計產業, 門面裝得很好看, 實際服務都缺乏, 路~怎麼走得長遠? 希望這只是因為是第一天開館, 在未來的日子可以看到真正的服務, 真心期望台灣的服裝產業可以打造出自己的特色!

4 則留言:

  1. 希望他們有看到這些意見
    但也許沒有吧

    回覆刪除
  2. Dear Friend,

    紡拓會有看到這篇文章,
    他們回覆說他們很希望聽到業界的回應,
    也希望未來紡拓會可以協助我們建置更好更大的舞台,
    而我們必須準備更好更棒的舞蹈與表演,
    兩相進步才能有好的秀,
    也希望台灣觀眾能夠支持,

    Mulberry St.

    回覆刪除
  3. 台灣觀眾永遠都不會支持的,台灣high fashion時尚產業基本上如果只做內銷是死路一條,只能走出去才有活命的機會

    回覆刪除
  4. Dear friend,

    感謝你的留言,台灣的設計師每個人都努力想在國外的伸展台上展現風采,年輕又有金錢能力的就可以先到國外學院吸收與學習,因為以服設計而言,國外的設計環境與市場確實比台灣好太多的了,但是,我覺得您的話只對了一半,做內銷不一定會死路一條,就是我們在品牌包裝上比較弱,包含我自己本身,沒有專門的人去做包裝,把文化做出來,自然對消費者就少了想像力,但做內銷不見得就是"不"走出去,內銷可以是個起頭,台灣還是有High Fashion的消費族群,只是是困難進入,專做內銷的成功案例也是不少,內銷有人在跨足外銷的也是有的呢;

    台灣觀眾支不支持?我個人希望台灣觀眾真的請多多支持^^,當然,我們做設計的也要持續努力與挑戰自我,我們一起努力!

    Mulberry St.

    回覆刪除